Tigase代码框架解读

  • 在java下实现的xmpp开源实现,除了openfire外,tigase是另一个牛逼的项目。

  • 实际的实验室压力下,50万人同时在线的单机,tigase的gc情况要优于openfire,而且openfire的网络层代码借鉴了不少tigase的。

下面的内容,在解剖tigase过程中所写,使用的版本是:5.2.1 (2014年7月份)。

组件

tigase就是一个大组件框,里面所有东西基本都是组件组成的。session manager、message router、c2s connection manager…全部是组件。

ServerComponent接口是一个最小化接口,但是要去写很多代码,tigase提供了许多的现成的代码,减少去从零实现这个接口的过程。

比如extends AbstractMessageReceiver可以直接生成一个处理消息的组件。只需要实现一个processPacket方法。实现getDefaults方法,可以对系统变量进行处理。实现setProperties方法,可以去设置一些要用的变量。

多线程

processPacket方法,可以把逻辑扔到不同的cpu上去运行,以发挥服务器多核的优势。processingThreads方法返回用多少个cpu来处理。

在重写processingThreads的同时,需要重写hashCodeForPacket方法,确保同一个用户的数据,在同一个cpu上处理,以确保不出现消息乱序。

定时器

可以重写everySecond everyMinute everyHour的逻辑,以达到定时器的作用。

还可以重写另外两个方法来指定固定时间完成的任务:

addTimerTask(TimerTask task, long delay, TimeUnit unit);

addTimerTask(TimerTask task, long delay);

重写initializationComplete方法,tigase会在特定的时间里来调用,具体说,就是在所有准备工作做完了后,多半这里用来启动连接之类的。

统计信息

复写getStatistics,用StatisticsList来保存统计信息。

组件的生命周期

一个组件按照下面的过程被调用:

  • 组件被加载,使用无参的public构造函数创建一个实例。
  • setName
  • start
  • getDefaults
  • setProperties
  • initializationCompleted 最后被调用,一般用来启动socket连接。

ConnectionManager

ConnectionManager是继承自AbstractMessageReceiver(前面的可以省去代码的组件实现方式)的抽象类,比如c2s组件就是继承了它。

如果你extend这个类,你需要知道数据来源于哪里:如果来源于MessageRouter,那么abstract void processPacket(Packet packet)方法会被调用; 如果来源于网络连接,那么abstract Queue processSocketData(XMPPIOService serv)方法会被调用。

架子

  • ComponentRegistrator:本身是一种组件,专用于注册各种组件。registr -> addComponent
  • MessageReceiver:本身是一种组件,专用于收消息。也叫Router,因为消息内容在此类组件中流动。
  • XMPPService:本身是一种组件,专用于显示serviceDiscovery时的名称啥的。大作用没有。

  • AbstractMessageReceiver:高级一点的组件,基于MessageReceiver、XMPPService,同时实现了很多细节,还搞了多个线程搞收和发。

启动

  • messageRouter的setConfig,进入ConfiguratorAbstract-AbstractComponentRegistrator的addComponent。
  • 再回到ConfiguratorAbstract的componentAdded,然后是setup(component)。
  • component.setProperties进入messageRouter的setProperties。
  • comp.initializationCompleted()启动了connectionManager的各种socket。

网络

  • connectionManager同时协调ConnectionOpenThread与SocketThread。
  • ConnectionOpenThread脱离上述组件,属于网络层实现,作selector。它负责Selector.open。
  • IOService提供线程安全的call方法,XMPPIOService继承它,保存了连接信息,每个连接一个IOService。
  • SocketThread在实例化时,会启动多个线程,同时盯住selector。负责将每个确定的IOService进行数据处理。
  • 实现ConnectionOpenListener接口accept方法接收SocketChannel,组装IOService,交由SocketThread处理。
  • ConnectionManager用ConcurrentHashMap记录了所有的连接。

零碎

  • AbstractMessageReceiver.addPacket 往自己的in_queue里加数据,是阻塞的,如果满了会出事。
  • AbstractMessageReceiver.addPacketNB 往自己的in_queue里加数据,非阻塞的,和上一个的区别在于,一个是put一个是offer到queue。
  • AbstractMessageReceiver.addPackets 来一堆数据。
  • 所有in_queue里的数据,会被processPacket方法所处理。
  • 对应有addOutPacket。
  • 所有out_queue里的数据,都默认扔给parent的in_queue,没有parent就扔到自己的in_queue。
  • 所有in_queue的数据,都由processPacket具体的实现来处理。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五四陈科学院[http://www.54chen.com]

捐款订阅54chen
捐赠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