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娃指北

本篇纯属扯淡,技术性极高,学好社会流程之后,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也能有效减少被看不起的机会。

生娃前

名词解释

1.准生证

这是俗称,自从放开二胎后,变名为《生育登记服务单》。这个高级,有官方网站 http://syz.bjchfp. ,填写对了居委会就会给你打电话。完了你自己下载打印就可以了。

2.母子健康档案(也有人叫做 建卡)

由卫生主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TM是个事业单位吧?),他们资料后,给你媳妇发3个册子:《母子健康档案》、《儿童保健记录》俗称体检本(有些地方要等娃生了才给)、《儿童保健健康教育手册》这本基本没卵用。

3.医院建档

建档是指,你媳妇怀上了,决定要去哪个医院产检和生产,这个医院要同意,首先要建立档案,简称建档。

流程

step 1.想生个娃了,上网站登记,准备打印准生证。

step 2.一不小心怀上了,且大于42天,注意42天!

step 3.带上医院验血、B超之类的能证明怀了的(验孕试纸不行)东西,和各种身份证明(具体打电话问居委会问卫生服务中心),办理母子健康档案。

step 4.带上母子健康档案,排队挂号OR牛&金钱去你媳妇心宜的医院。

step 5.为期十几次的产检后,生啦。

注意事项

step 1 里必须确定好居委会名称。

step 2 里42天是很多社区的龟腚,小于这个时间人家懒得理你。

step 3 人家会问你一堆的资料,提前打好电话。

step 4 越好的医院,越不可以排队排到,牛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不靠谱的牛更麻烦,因为错过了一两天,医院就满了,不收你了。三院顺产没有无痛。(感谢伟俊提供信息)

step 5 产检排队很浪费时间,四维立体B超那个对医学来讲毛用没有,有医院靠这赚钱。

社区疫苗建档环节,需要证件:母子健康档案(健康档案和疫苗建档不在一个地方的一定要办迁出,由健康档案发证的社区医院盖戳)、出生后第一次打卡介苗和乙肝的疫苗证明、居住证明(暂住证,房本,社区开具的居住证任一)、父母双方身份证。(感谢现奎提供信息)

生娃

名词解释

1.预产期

就是你媳妇怀孕时间到多久要生的时间,每回的B超单子上都有,一般来讲都有2个值,一个是B超观测的时间,一个是计算时间。一般来说,计算时间39周之后就可以生了,39周后是越早出来越安全(因为后面越长越大啦),41周再不出来,医生就要采取措施了。

2.羊水早破

好像是个医学名词吧,是一种很危险的情况,比如在家里出现这个情况,你家娃有在妈妈肚子里羊水提前破了,娃就有窒息的危险。所以说要医院离家近一点。

3.入盆

有经验的老医生摸一把就知道入了,入了之后,羊水早破的风险就低一些了,因为即使破了,羊水也不会流这么快,你家娃的头顶着的。

4.母乳喂养

一出生的娃第一件事情不是喂奶瓶,是吸妈妈的奶,对大人小孩都有帮助。另外,母乳喂养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而且,还能省一大笔奶粉钱。

5.疸

生理性疸是一开始没有,过三四天出现,再过几天得不行,然后一两个星期就没了。没别的办法,多吃多拉多晒太阳。

注意事项

期间有很多次产检,公立医院可能会排队很长时间,私立医院是个不错的选择,和睦家什么的都可以在天猫上买618的价格还算是划算。

预产期最后两个星期,家里一定要有多的人,不可留孕妇一人在家。

三院人太多,顺的不给无痛。(感谢伟俊提供信息)

生娃后

名词解释

1.出院诊断证明

这个是医院的标准流程最后一环,一般住完院、付完钱,都会给出院诊断证明。

2.出生证

没错,就是传说中的出生证,一般出生后一个星期,医院都有专门的地方统一办。

3.听力筛查单、卡介苗接种证、首针乙肝

这三个,一般都是在孩子出生后当天和一周内,全部备齐了,打或者没打,都得给个纸条的。

4.疫苗本

绿片的,全称《免疫疫苗接种证》,一般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的,满1月时打第二针乙肝时就正好办了。

注意事项

因为之前你办过《母子健康档案》,所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有你记录的,他们看时间差不多了,你家应该生了,就会打你电话,然后让你去交本本。

这里有个关键的地方,如果没有《儿童保健记录本》,以后上学的时候很麻烦(按目前看),所以一定要问社区要。

昌平的做法,去办体检的时候,他们帮你保管了,如果你要去海淀,可以找他们自己再取出来。

娃生病

注意事项

1.发烧

半岁内的娃,发烧38.5是个界限,38.5以上,要用退热剂(泰诺林),38.5以下,用温水擦胳肢窝脖子四肢(隔个半小时擦一次就行了,别不停的擦)。

建议不要一发烧就跑医院,目前大多数三甲医院被家长们烦死了,都把儿科急诊给关掉了。

和睦家崔玉涛名医指点:发烧第三天再去医院。因为前几天验血都看不出来啥原因发的烧。

2.睡前哭

入睡困难,简单说是要快。当发现娃有要睡觉的意思了(揉眼睛、打呵欠),就弄他睡觉去。别等人家暗示了半天还在让人家不睡,后面又想睡觉又睡不着,宝宝心里不苦才怪。

3.吐奶

吐啊吐的就习惯了,4个月之前,都这个样子。能做的事情就是,吃完奶前半小时,别把他抱来抱去的,只保持一个姿势,拍咯。放肩上大人半躺到沙发,是个非常舒服的姿势。

4.入量够不够

看小便次数,一天小便十次以上且不,说明不饿了。

5.洗澡

新生儿多洗澡没坏处,天天洗都行,不要天天用沐浴露。网上找下婴儿抚触和排气视频,最有用的两项技能。

[更新了 三院因为人太多顺产没有无痛 -伟俊提供信息 2017.7.17]

[更新了 办理疫苗档案时需要的手续-现奎提供信息 2017.7.17]

[长期持续更新,最后更新时间2017.7.17]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五四陈科学院[http://www.54chen.com]

捐款订阅54chen
捐赠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