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ift最佳实践:版本与兼容

,thrift

十分苦逼的api提供过程。一次提供,终身负责制。

"API design is like sex: Make one mistake and support it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 @joshbloch

Structs: 在许多系统里面,被称做message.

协议随着岁月而演变,如果一个已经存在的消息类型不再满足需求,但是你仍然想使用原来使用thrift文件生成的代码,比如你想在现在的消息类型上增加一个额外的字段。

不用担心人,不搞坏原来的任何代码而更新消息类型,是非常简单的,只需要时刻记录以下的规则

1.不要修改现存的任何已经存在字段的数字标签

2.任何新增的字段应该是optional的,这就意味着,所有新定义产生的代码都能解析新老的格式,因为一定会有任何一个标上required的元素。你应该设置可能的默认值给这个元素,让新代码与老数据也能正常协作。与此类似,新数据也能被老代码解析,老的实现解析时会忽略新的字段。尽管如此,未知的字段不能被丢弃,并且如果消息被延迟序列化,未知的字段也会被一起序列化,因此当消息到达新代码的时候,新字段依旧可用。

3.当你更新的消息类型里不再包括相关的标签数字时,非required字段可以删除。(把这个废字段改名,比如说加个前缀OBSOLETE_ ,可以防止未来维护.thrift文件人误用原来的数字,这做法可能更好。)

4.修改默认值基本上是OK的,但是你记得这个默认值永远不会“串线”。比如,如果程序收到一个在某个字段没有值的消息,程序会看那个版本里定义的默认值。这可能会导致得不到正确的默认值。

cassandra的thrift定义:http://svn.apache.org/viewvc/cassandra/trunk/interface/cassandra.thrift?view=co
fb303的定义:http://svn.apache.org/repos/asf/thrift/trunk/contrib/fb303/if/fb303.thrift
scribe的定义:https://github.com//scribe/blob/master/if/scribe.thrift

from:ThriftThe Missing Guide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五四陈科学院[http://www.54chen.com]

捐款订阅54chen
捐赠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