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如何优雅读取properties文件-part2

java properties 接上part1:http://www.54chen.com/java-ee/java-read-properties-files-part.html 从数据流到java.util.Properties 你应该注意到之前提过的方法只是一半的措施:他们都只返回输入数据流,而并没有类似键值对的返回。幸运的是,把数据加载成一个列表很简单(可以实例化java.util.Properties即可)。因为你会发现你在一再地使用它,搞成几个帮助类是有意义的。

java的内置方法给classpath加载指定的资源有小小的不同也是一件讨厌的事情,特别是当一些资源名字是硬编码但你现在想换另一个加载的方法时。抽取出来一些东西是有意义的,类似斜杠和点作为命名的分隔符等等。干脆一点,帖出我的properties的处理类,代码在这里下载:http://www.javaworld.com/javaqa/2003-08/01-qa-0808-property.html?page=2#resources

[代码略]

在loadProperties方法的javadoc里的注释显示这个方法的输入参数要求非常随意:接受资源名字被任何按照原生的方法设计(除了相关的包外尽量使用Class.getResourceAsStream())的格式化而且使其本地实现标准化。

短一点的loadProperties() 公用方法决定了哪个类加载器加载资源。下面的解决方法是合理的但并非完美。你应该考虑使用文章"Find a Way Out of the ClassLoader Maze"里提到的技术来代替。

注意有两个条件编译的常量来控制loadProperties的行为,你可以调整它们来适应你的口味:

THROW_ON_LOAD_FAILURE选择loadProperties在找不到资源的情况下是抛异常还是返回空。

LOAD_AS_RESOURCE_BUNDLE 选择资源在查找的时候是绑定资源还是给出的classpath资源。

将LOAD_AS_RESOURCE_BUNDLE设置为true是不好的,除非你是想通过编译到java.util.ResourceBundle的本地化支持得到好处。而且,java内部缓存了资源绑定,所以你可以避免重复地对同样的资源名字进行磁盘文件读写。

更多的事情

我有意省略了一个有趣的classpath资源加载方法,ClassLoader.getResources。尽管它不常使用,但其允许许多有用的选项,这些选项在设计高度定制和简单配置的应用程序非常有用。

我没有在这文章里讨论ClassLoader.getResources是因为它值得专门写一篇文章。碰巧,这个方法与剩下的取得资源的方法联系紧密:Java.net.URLs。你可以使用他们,因为资源描述符要比classpath资源名字符要更通用。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五四陈科学院[http://www.54chen.com]

捐款订阅54chen
捐赠说明

ja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