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菠萝蜜多心经解

注: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简称心经,是在流行最广泛的佛经.据说这是观音菩萨和舍利佛的一段对 话.在佛学界,对心经的评价是很高的.认为心经是佛经的总括,读懂了心经,读佛经就入门了.佛教界认为,心经是有法力的,可以消除业障,启迪智慧,给每个 持有心经的人带来莫大的好处.今天,我把这篇心经和心经解献给大家,希望每一个看到的人将他下载下来,好好地保存在自己地硬盘里,那样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 好处. 般若菠萝蜜多心经原文:
观自在菩萨,行深班若菠萝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 异空,空不异色,色既是空,空既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 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已无所得故,菩提萨陲。以般若菠萝蜜 多故,心无碍疑,无碍疑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盘。三世诸佛,以般若菠萝蜜多故,得阿褥多罗三貌三菩缇。故知般若菠萝蜜多咒,是大神咒,是大 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菠萝蜜多咒,既说咒曰:结谛结谛,菠萝结谛,菠萝僧结谛,婆啼萨婆荷.

 

般若菠萝蜜多心经解:
看观世音菩萨,以甚深的智慧之光,照见受,想,行,识,意这五蕴都是一些虚渺的幻象, 到达了那不生不灭的彼岸,脱离了一切苦难。舍利子啊,(你可知道,)和物质并没有不一样的地方,因为所谓,所谓物质的本质都是一样的。我们的感 觉,,行为,认识,也不能分成,物质什么的。舍利子啊,(你可知道,)什么啊,物质啊,受,想,行,识啊,这所有的一切,其本质都是不生不 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的。(这是什么意思呢?你可知道,我们世界的本质,乃至生命的本质,是永恒的,是无限的,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没有形,也没有 相,更不存在什么空间。所以你也不能让其多点什么,少点什么,不能让其变大,也不能让其缩小。)所以这世界的本质,乃至生命的本质,是的,既不存在一 个个实实在在的个体,更没有什么感觉啊,啊,行为啊,看法认识啊等等。我们眼睛看到的形象,鼻子嗅到的气味,舌头尝到的味道,身体接触到的触觉,以及 由此而产生的一系列什么东西是好的,什么是坏的等等等的概念,都是一些虚假的幻像,必须坚决加以屏弃。到那时,你就不会在我和非我之间感觉到一个界限,你 也不会意识到我和非我之间有一个界限.到那时,你那一切愚昧的都没有了,你那一切不愚昧的也没有了.你将跳出生死轮回,不存在生与死的概念. .什么苦,集,灭,道阿,智慧阿,佛法阿,只是过去的一个过程.你不会认为自己已得到了至高无上的佛法.(因为这世界上并不存在着什么至高无上的佛法,你 只不过是遵循佛的教诲,通过修炼,回到了自己本来的面目而已).菩萨就是这样通过到达不生不灭彼岸的智慧,排除了心中的一切疑虑,(对于肉体生命的消 亡),不会再有恐怖,离开这个本末倒置的梦幻世界,最后达到寂灭的境界.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诸佛,不就是依靠这到达彼岸的智慧,最后证得无上正等正觉 吗?所以这个关于到达彼岸的智慧的咒语,是具有无上神力的咒语,是扫除黑暗和愚昧的咒语,是世界上最高等的咒语,能给我们意想不到的结果.(这咒语)能除 去一切苦难,不存在任何虚妄.所以,我们这个到达彼岸的智慧的咒语是这么说的:结谛结谛,菠萝结谛,菠萝僧结谛,婆谛萨婆苛.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五四陈科学院[http://www.54chen.com]

捐款订阅54chen
捐赠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