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案例分析讲稿整理

三、创业在“上市”后结束(55分钟)
1、创业5年后“上市”者的命运
在2005年已经成功在佬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公司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资产增长了800倍。使一家注册资本仅为100万的小公司,成长为一个总资本超过8个亿的大企业。
无名毕业后分在一家很著名的军工研究所从事科技研究工作。认为自己属于那种天分很高的人,很多新东西他都一学就会,对于人际关系的把握更是无师自通。
当时他知道有一个“军转民”的,所在的研究所要变成一个普通企业性质的机构了。从此以后,激烈的市场竞争将成为这个以前在“温室”里面长大的研究所,要面临的不可避免的问题。生存发生困难!
在这时候,无名看到了一个重要的商业机会。他知道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能够利用研究所的资源帮助研究所生存下去的人将可以得到的大力支持。
无名于是找到所,以自筹30万元现金入股为条件和所里联合成立了一家公司。双方各拥有这家公司的50%股权。
在这家注册资本金为100万元的公司里,研究所投入的都是一些空闲办公场所和试验场地之类的闲置固定资产,公司能够使用的现金只有无名自己从家中以及朋友手里筹措到的30万元。
无名之所以这样勇敢的破釜沉舟,是因为他心里已经有了比较完整的公司发展方向。当时俄罗斯有家公司生产一种数字化医疗设备,这种设备得到过曾去俄罗斯访问的最高的高度赞扬。
无名经过调研,知道相关同类的数字化医疗设备在的市场上只有通用公司一家的产品,而这种产品的国内市场销售前景十分看好。俄罗斯生产的产品在质量和各种性能指标上和通用公司的产品属于同等级别,价格却仅为通用公司产品的1/2左右。
这家俄罗斯公司以前曾经得到过一家公司的承诺,要代理其在的业务。没想到这家公司办齐了所有这种产品在市场销售的手续以后,却因为一个偶然的事件,放弃了这个业务。而这家公司恰巧也是军工企业。
这样,无名在公司注册前就通过朋友、互联网与这家俄罗斯和的那家军工企业进行多次联系、沟通。不仅得到了俄罗斯公司授权其作为地区独家 代理的意向书,还让那家军工企业答应:可以转让这个产品在地区销售的全套手续。这样,公司成立伊始,无名就全力以赴的迅速扑向市场。
无名在公司成立仅2个月的时候,就打开了市场。在打开市场的同时,无名也充分利用研究所内部的资源,对这种产品进行了全面分析。他很快搞清楚了 这种产品除了一个关键元器件以外的所有部件,都可以利用研究所现有设备进行生产、加工、组装、验收。而如果能够这样做,他预计即使把产品售价再次下降 30%,利润也仍旧能够增加50%。
这以后,无名就开始和这家俄罗斯公司进行艰苦的谈判。半年以后,他终于得到了想要的东西:无名的公司作为这家俄罗斯公司的海外合作伙伴,采用同 样的品牌在地区享有这种产品加工、组装和销售的全权,而产品的关键元器件则由俄罗斯企业提供。这样,在公司成立整整一年的时候,无名的公司开始正 式销售自己生产的产品了。
当时无名遇到了一个支持他发展的巨大机遇。由于所在的研究所没有了部分上级划拨的经费,研究所本身处于艰辛的生存阶段。在这种情况下,研究所除了在人员工资、生产原料需要由无名负担外,各种生产、加工设备几乎都是免费提供给无名使用,这样,他的公司的生产成本就更低了。
在无名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他也遇到了一些小问题。由于研究所现有的设备比较陈旧,生产人员水平也参差不齐。在产品的生产工艺方面的造型和细致程度上都难以和通用公司的产品相抗衡。因此,无名希望创建国内数字化医疗设备知名品牌的设想就难以在短期内得以实现。
要提高这些工艺水平,无名就需要购买比较昂贵的加工设备和聘用大批高级技工。而当时在无名当时手里的周转资金是难以实现这个目标的。
无名在那个时候还没有融资的概念,用他的话说那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做融资。唯一的想法就是尽快提高销售额,然后通过产品利润挣到技术改造需要 的资金。就在这个时候,恰好一个在留学多年的朋友回国了,而恰好这个朋友就在国内的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工作,恰好他们这家风险投资公司投资的领域和无名 所经营的业务完全一致。
这么多“恰好”是不是让你们大家都觉得像在编故事,其实在商业市场中又有哪一个商业奇迹不是由恰好构成的。
盛大公司的陈天桥,在从事动画事业面临倒闭危机的时候,恰好遇到访华的韩国游戏企业。因此,陈天桥才决定弃动画而上游戏,此举是他如今进入 富豪行列的关键步骤。已经在佬成功上市的分众传媒,其董事长江南春,当年也是在分众传媒赔掉自己腰包里面的三千万元,准备放弃的时候,恰好遇到同在一层 楼上办公的软银公司上海办事处首席余蔚。而余蔚恰好又在寻找合适的传媒项目投资,双方一拍即合。软银资金及时到位,才挽救了现在也是位居富豪榜之 列的江南春的大好前程。
这些“恰好”就是机会,也就是人说的天时。老祖宗曾提出过有关成功的哲学: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而天时是其中最重要的。正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无名和这个恰好回国的朋友聊了整整一晚上,这番谈话使他觉得眼前好像出现了另外一个世界。这个朋友给他详细讲了什么是风险投资,以及如何通过风险投资这种资本运作的手段迅速帮助公司达到跨越式发展的目的。
经过初步接触以后,无名按照朋友的建议写了一份仅仅有3页纸的十分简单的商业融资意向书交给了朋友所在的风险投资公司。很快,无名就得到了回复,对无名的意向表示出兴趣,双方经过一次面谈后,无名就开始根据对方的要求准备全面的商业计划书。
在朋友的推荐下,无名找到了一个专业的财务顾问帮助他一起完成这个计划书。在商业计划书里面,无名根据朋友的建议提出要求投资方投资500万 元,其中100万元用来置换他们研究所原来在公司里的股份,也就是原来价值50万元的那部分股份,而研究所投入到公司里面的那些办公场地、试验场地研究所 也全部由研究所收回。如果以后无名的公司要继续使用这些场所则双方另行签订租赁协议。
风险投资公司一旦投资到位,则无名个人和投资公司双方的股权比例各占50%。无名还在商业计划书里面根据自己对于市场的了解和公司的发展,如实 的写了公司的市场计划和财务情况。由于无名这家公司的财务情况很清楚,现金流良好,公司又有自己的技术核心竞争力。同时,无名本人给予投资方的印象也很 好。再加上他们公司面临着国内未来巨大的市场空间。所以这份计划书很快就得到了投资方的认可。
风险投资公司和无名进行了两次比较正式的谈判,由于有朋友的指点,无名制作了一套很漂亮的PPT(幻灯片)在谈判的时候演示给投资方看。同时准 备了更加详细的文字版商业计划书以及用来解释商业计划书中有些过于专业问题和复杂背景的文字版附件资料发给投资公司每一位参与谈判的人。
这些充分的准备使得无名和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作进展得很快,谈判以后风险投资公司又在一次没有通告的情况下考察了无名的公司,然后就迅速和无名签约,紧接着资金也马上到位了。
无名和研究所按照商量好的方案解除了关系,研究所也很满意,一年就收回了所有的投资还挣了100万元。无名更高兴,公司进一步发展的资金完全解决了。
在无名和风险投资公司签订的合同中,双方各占公司的50%股份。他的朋友告诉他,投资方购买的是他们公司未来的成就。投资方之所以不控股是为了 告诉无名投资方不会试图控制这家公司的,这样让无名就可以更加放心的工作。按照商业计划书,无名和风险投资商约定,这家公司将在3年后上市。从而风险投资 商可以顺利的把自己在公司的股份变成现金,拿走。
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公司的总资本增加了,实际上投资方等于送给了无名价值200万元的股权。所以这种形式在股权转让的融资中上也可以算是增资扩股的一种。这种转让股份的方式在学术上就叫做溢价转让。
在经过这次融资以后无名当然很高兴,研究所和投资方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然后双方去工商局进行了股东变更,无名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也从100万元上升到500万元。
无名通过这次融资有了进行技术改造的资金。更重要的是,他开始了解到资本运营的好处。一家公司不仅可以通过市场行为,更可以通过融资的这种方式迅速让自己的资本增加。
在公司成立满两年的时候,无名开始着手进行公司内部的股权融资。这时候公司的资产总值已经超过了2千万元,无名这次融资的目的是就是想通过这种手段把公司员工的心更紧的能够连在一起。同时也是为这家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再筹集一些资金。
企业内部股权融资就是把企业的部分股权卖给或者是送给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甚至有时候也会考虑那些在企业工作时间到达到一定年限的普通员工。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让企业内部的人员均成为公司的股东,享受股东的权益,这样大家都会对企业的发展尽心竭力。
无名在准备实施这次融资前和公司的另外一位股东,也就是那个风险投资公司的进行了很好协商,然后无名把自己的公司从有限责任公司变更成为股 份公司,这样公司股东的最大数量也就从不再受到50个人的限制了。公司以现有资产的价格折算成为股权价格向内部员工转让了25%的股份,而无名自己这次也 套现了250万元现金。
无名第二次融资的方式在学术上叫做员工持股计划,即先在公司内部成立一个员工持股会,然后把这个组织在工商管理局注册成为社团法人,最后通过这个社团法人员工开始实施员工的持股权利。
由于第二次转让股权,无名的公司的股东人数再一次增员,当他的满足了公司规定的一些条件,比如当员工工作到了一定时间或者业绩达到一定水平,他就可以拥有期权----可以使用比较低的价格购买公司一定数量股份的权利。
这次融资以后,无名发现公司内部的活力得到了增加,员工的士气也大大的提高了,一些小问题也得到了大家的主动解决,公司整体上好像进入了一个欣 欣向荣的金时代。加,无名自己持有的股份已经下降到了37.5%,当然这时候无名还是公司最大的股东,而作为公司另一位大股东的风险投资商似乎也开始在 公司发展的有些问题上和无名进行更多的交流。
在实施完成公司的内部融资以后的半年中,风险投资商曾多次和无名谈及到鉴于公司发展的情况很好,他们希望尽早开始上市的计划。希望把原来预定3 年以后上市的计划提前一年。并且告诉无名,公司只有在上市以后才能够在资金、社会地位等多个方面进入一流企业的层次。如果能够以最快的速度上市,在市场上 的形象和品牌价值都会大大增加,这对于公司是很有利的!
无名本来丝毫没有为投资商的意见所动,他还是想踏踏实实先把业务作稳定了,再在考虑上市。但是他慢慢发现一种渴望上市的情绪在公司内部逐渐弥漫,这种情绪让很多人都骚动不安的。有时候甚至会影响到了公司正常的工作。
对此,无名在征求了一些企业中高层的意见以后,不得不开始按照投资商的建议,着手准备上市的工作了。这是无名成立这件公司以后第一次在重大决策上没有能够按照自己的计划实施。只是当时无名对于这种情况之所以会产生的原因并没有什么引起什么警觉。
上市的决定刚刚做出来,突然之间,仿佛一下子从各方面冒出来很多的投资者,他们都纷纷的来找无名,希望能够对无名的公司进行投资。为此,无名的 公司专门召开了一次股东会和一次董事会正式讨论这些事情。最后,股东们形成的一致意见是:公司现在融资的时机很好,应该及时吸收这些投资商进入,并确定了 这次融资的溢价条件和转让公司股权的比例。
这一次的融资使得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上升到1亿元人民币,而无名在公司的股份也下降到15%,尽管他还是最大的股东。且总股本价值也上升到1500万元。
事后无名在会议中说:“当时我隐隐的感觉到,在很多问题上,风险投资商和员工持股的总是能够达成一致意见,自己反倒成为一个被说服的角色, 真是一件奇怪的事情。其实风险投资商之所以会愿意以巨大的风险给你的企业投资,就是期望获得巨大的利润,这实际上是一种投机资本最本质的表现。”
无名在这时候开始后悔当初没有搞清楚风险投资的本质就选择了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融资。在和风险投资签订协议的时候他由于没有经验,在协议中也缺少 了很多约束性条款和自我保护性条款,最后导致在实际上市前,公司的经营节奏已经是被投机资本左右了。业务发展情况也不得不去适应完全逐利的投资资本的需 求,结果是:正常的业务为了适应上市工作,在眼前利益的驱使下,做了很多急功近利的事情。这样业务自身受到了能够造成久远影响的不小损失。
公司的这次融资使得无名的股权价值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但是他自己并不高兴。公司新股东的进入导致公司又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新加入公司的股东很快通过派驻到董事会的董事开始为这家公司的准备上市不断地施加自己的影响。
当时无名的公司在国内正常申请上市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属于民营企业,资产和业绩都达不到证监会的要求,而在对买壳上市进行的调研和对一些壳公司的资源进行了考察以后,公司的决策层没有发现适合的壳资源。
这时候,在一些股东的建议下,公司开始考虑进行海外上市,首选的目标肯定是佬的纳斯达克市场(佬证券交易商协会自动报价系统)。
   公司是在发展到3年半的时候决定去纳斯达克上市的,这时候为了上市,公司聘请了某位国际著名公司曾经的CEO担任了公司的总裁,无名保留了董事长的职位。当然董事会最后决定这样做的理由也是冠冕堂皇的。
同时公司把主要注册地点也转移到了境外,还作了很多上市前的准备,聘请了国际著名的财务顾问公司加入上市准备的工作团队,所有的这一切无名几乎是抱着一种旁观的心态参与的。
他后来说自己好像当时就有一种预感,觉得这件事情以后会慢慢和他没有关系,所以这些人愿意怎么做他就跟着进行。而实际上,他自己对这家公司的控制权也已经变得越来越小。他提出的不同意见也经常在一次次的会议中被大多数董事们慢慢消磨,直到没有。
而对于在佬上市这样一个完全陌生的事情,无名经过很多朋友介绍和花费大量的时间仔细研究以后的结果就是:里面有着太多他不可能搞得清楚的东西,而以无名的经验告诉他:一旦一件事情里面有着太多你不可知,也不可能控的东西,那么你运作这件事情的危险程度就会变得很大。
他觉得像市场这种“资本游戏”的“天堂”里面,任何一个企业的老板在这里都会感觉到茫然无知。西方人为了这些东西不断设计和改进了400年,里面相互关联的复杂程度是让绝大多数的金融投资专家也望而生畏的,更别说是企业了。
无名的更多期望就是他自己呕心沥血建立起来的公司能够真的通过上市获得更好的发展,至少整个公司都弥漫着一种兴奋的气氛,每个员工脸上都洋溢着 兴奋,如果这次上市真的能够让那些拿着公司股份期待一夜暴富的员工们最终能够满足自己的愿望,无名觉得就算自己像一个没有头脑的人一样,完全听任那些专业 的投资商和财务顾问公司的指令行事,也值了。
后来的事情就是路演,然后不断签署各种文件,接着是一家家的去拜访那些著名的承销商,说一些很类似的话。
公司在上市前曾经再次进行了增资扩股,公司的总资产达到了3亿元,无名这时候在公司剩下的股权已经不到10%,尽管这次他股权价值又增加了不少!可以他心里总是沉甸甸的!
无名的这种状态可能是由于他天生就想成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的缘故吧。在绝大多数的企业老板还是以挣钱为最终目的的,所以这种股权转让的方式是可以让这些老板兜里的钱很快增长起来的。
无名的公司于2005年初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无名自己也套现了几千万元。公司上市以后,无名很快就辞掉了董事长职务,然后度过了三个月的隐居生活。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韬光养晦,为再次的一飞冲天做准备。
从很多创业者的角度看,无名的商业生涯应该算是很成功的,这次他的退出只是他对于自己的商业生活品质要求比较高的一种结果,他不是那种愿意让别人摆布的人,他喜欢控制和实际作。现在公司的情况让他觉得太累了,他宁可重新做一家公司也不愿意再在这里生存了。
无名在他后来的回忆中说:“通过转让股权融资绝不像它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只要是围绕资本运行的东西都需要你自己的公司有一个完善的股份治理 结构和财务管理体系作支撑,但是有几家公司的股份治理结构能够叫做完善呢?我不知道。有几家公司的财务管理体系能够叫做完善呢?我也不知道。很多事情 只有你做了才发现绝不像你想象的那样容易。
为什么那么多的优秀公司一旦上市了以后就会发展的很慢甚至迅速变成亏损,这些公司的老板难道都不想把公司做好吗?答案大家都看得见!但是企业老 板们还是为了眼前的利益或者融资的需要拼命的争取上市,而通过上市这种手段洗礼过的公司会发生什么明显的变化和心理上的差异是绝大多数老板都没有想明 白的,这种走一步看一步或者没看明白就走进去的心态实际上是害人的!”
公司上市不是不好,但是这里面有很多学问,比如合理的分拆以后根据发展需要把部分业务重新包装以后上市,或者把上市作为一种手段进行公司内部管 理的对冲。这些游戏西方人玩了几百年,应该已经是很熟练了,但还是不断有很多人利用相关规则的漏洞设置骗局,每年都有一些全球知名的公司落入这些圈套里。 而我们的股市且不说自身是否完善,单单对于里面的基本规则,绝大多数的企业老板都还根本没有摸到门路,在这种情况下选择上市或者私募就是十分危险的事 情了。”
无名在谈到未来新公司的发展时还说:“在使用股权转让这种方式融资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投资方资本的属性,如果你感觉投资方式带有明显的投机意向的,你就要十分小心了。这种投资商入股到你的公司以后是不可能完全不影响你们公司正常业务的发展的。
那些被投资资本玩来玩去的公司老板真的很被悲哀,我不会认输的,我这次开办的新公司一定还要使用股权转让的方式进行融资,一定还会去触及“资本游戏”,不过这次我相信我是不会输的。”
有个南方的老板在听完无名的故事以后谈了一句心里话:“在也许装傻的才是最聪明的。很多时候谁知道到底是投资商在玩企业老板,还是企业老板在玩投资商呢?每个人的目的不一样,如果做生意就是为了挣钱,被玩又有什么关系呢?”这也算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2、融资决定创业行为的最终“输赢”     现在大学生创业中,感觉最难的问题就是资金!那么在融资中是不是有人给钱就行了!为什么我要在这里强调融资这个概念!就是很少有人知道!
著名经济学家乔治•斯蒂格勒说:“佬著名企业中没有哪家不是采用以融资为基础的资本运营手段发展起来的。这个世界上已没有任何公司能仅依靠内部扩张而成长起来。”
佬经济情况代言人约翰•威廉姆森说:“融资中的债务和股权了公司的资本控制和治理结构。他们的比例是企业活力的基础。”
著名经济学家哈特说:“在企业发展中给予经营者以控制或激励并不重要,关键是要设计出合理的融资结构,这是限制经营者不以股东利益为代价而追求自己目标的最佳保证。”
    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保证!新浪的王志东,最后的出局。
3、创业中具体解决融资的方案和要决     三种融资方式!每一种的特点!那些是和大学生创业者!
4、创业者需要迈出的关键两步
潜规则状态,全世界都有!比尔盖茨也一样有!然后是正式注册,和银行搞好关系!注册公司的程序,银行的程序、税务的程序。(规定程序)以及未来年审、变更等相关手续。对特种行业的规定。争取免税。
5、跨越大学生创业的三个“误区”
误区一:浮躁情绪。聪明和智慧的关系!作李四不做张三!要学会换位思考和仔细观察事物!要多读四书五经!
误区二:成功学不良诱导。价值排位取向偏激!要多学习老祖宗的!中庸之道最重要!
误区三:目光短浅!小企业很快就卖掉!
6、现场交流(根据情况可酌情安排)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五四陈科学院[http://www.54chen.com]

捐款订阅54chen
捐赠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