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分布式数据库系统OceanBase观后闲话小记

http://code.taobao.org/trac/OceanBase/wiki/intro
讲得还比较细。

数据模型: oceanBase采用类似cassandra的tablet/sstable数据模型实现,简单说就是bigtable的数据模型。

系统目标: 其目标比较明确,是一个强CA类系统,P(分区能力)。目标是强一致性、高可用性,分区能力稍弱。从文档上看,他们并不担心的快速的数据增长量。

去中心化: 见图: taobao oceanbase RootServer/UpdateServer是一个中心节点,这个有死翘翘的可能性(好吧,他们搞了一主一备)。

支持的作: 基础的merge/join都可以,一般使用上是够用了。DDL DML的定义基本上是还需要发展的。另外如果开源出来了,广泛项目使用意义上,还需要支持UDF user defined function,实际上把mysql文档实现一遍就ok了。

继续观望,欢迎抛砖。向开源的项目致敬。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五四陈科学院[http://www.54chen.com]

捐款订阅54chen
捐赠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