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陈透过PHP看JAVA系列:strtotime

本系列主要总结PHP与JAVA之间的一些异同,给从PHP学JAVA或者是从JAVA学PHP的同学一点启发,五四陈科学院出品。

第一部分,先看PHP的Date/Tme函数

详细见:http://www.54chen.com/p/ref.datetime.html

今天要说的是其中的strtotime函数

http://www.54chen.com/p/function.strtotime.html

函数的功能:接受一个包含佬英语日期格式的字符串并尝试将其解析为 Unix 时间戳(自 January 1 1970 00:00:00 GMT 起的秒数)。

例子:

<?php
echo strtotime("2010-3-3 3:3:3");
?>

将得到结果:

1267585383 在PHP应用中,经常在需要记录时间的时候,使用Mysql的int(10)来保存这个 Unix 时间戳,并且时间的比较查找等作,都用大于小于来进行。

第二部分,看JAVA对应的方法

try {
fromUnixTime = new java.text.SimpleDateFormat("dd/MM/yyyy HH:mm:ss").parse("01/03/2010 08:00:00").getTime(); fromUnixTime /= 1000;
} catch (ParseException e1) {
e1.printStackTrace();
}
看上去有点麻烦,不过因为java中作mysql的jdbc对类型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所以一般在java项目中,不使用int来代替datetime类型的字段。

第三部分,提升部分,反过来咋整(从Unix时间戳格式化为datetime)?

先说PHP:

<?php
echo date("Y-m-d H:i:s",1267585383);
?>
再说JAVA:
String date2 = new java.text.SimpleDateFormat("dd/MM/yyyy HH:mm:ss").format(new Date ((long)1267585383*1000));
System.out.println(date2);
注意java中的强转为long不能丢,否则计算后结果不正确。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五四陈科学院[http://www.54chen.com]

捐款订阅54chen
捐赠说明

java, 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