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n里的branch、trunk、tag的用处

[文章作者:陈臻 本文版本:v1.0 最后修改:2008.11.12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http://www.54chen.com/c/83]

这只是个说明,你不按说明来办事也不会怎么样,svn照样工作得很好。

branches:分枝

当多个人合作(Sally和John)时,可能有这样的情况出现:John突然有个想法,跟原先的设计不太一致,可能是功能的添加或者日志格式的改进等等,总而言之,这个想法可能需要花一段时间来完成,而这个过程中,John的一些作可能会影响Sally的工作,John从现有的状态单独出一个project的话,又不能及时得到Sally对已有代码做的修正,而且出来的话,John的尝试成功时,跟原来的合并也存在困难。这时最好的实践方法是使用branches。John建立一个自己的branch,然后在里面实验,必要的时候从Sally的trunk里取得更新,或者将自己的阶段成果汇集到trunk中。(svn copy SourceURL/trunk \ DestinationURL/branchName \ -m "Creating a private branch of xxxx/trunk." )

trunk:主干

主干,一般来说就是开发的主要呆的地方,

tag: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开发后,项目到达了一个里程碑阶段,你可能想记录这一阶段的代码的状态,那么你就需要给代码打上标签。(svn cp file:///svnroot/mojavescripts/trunk \ file:///svnroot/mojavescripts/tags/mirrorutils_rel_0_0_1 \
-m "taged mirrorutils_rel_0_0_1")

另有一说,无所谓谁对谁错。

trunk:表示开发时版本存放的目录,即在开发阶段的代码都提交到该目录上。

branches:表示发布的版本存放的目录,即项目上线时发布的稳定版本存放在该目录中。

tags:表示标签存放的目录。

在这需要说明下分三个目录的原因,如果项目分为一期、二期、三期等,那么一期上线时的稳定版本就应该在一期完成时将代码copybranches上,这样二期开发的代码就对一期的代码没有影响,如新增的模块就不会部署到生产环境上。而branches上的稳定的版本就是发布到生产环境上的代码,如果用户使用的过程中发现有bug,则只要在branches上修改该bug,修改完bug后再编译branches上最新的代码发布到生产环境即可。tags的作用是将在branches上修改的bug的代码合并到trank上时创建个版本标识,以后branches上修改的bug代码再合并到trunk上时就从tagsversionbranches最新的version合并到trunk,以保证前期修改的bug代码不会在合并。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五四陈科学院[http://www.54chen.com]

捐款订阅54chen
捐赠说明